想買的房子客廳對面正對電線桿,該怎麼辦?

想買的房子客廳對面正對電線桿,該怎麼辦?

房事QA
2021/08/19
1286
想買的房子客廳對面正對電線桿,該怎麼辦?

小婷看了一間房子,價錢、格局都算合意,爸媽也都很喜歡,但老公一直很在意電線桿,擔心電磁波很高,還可能有爆炸的風險?想請問電線桿是在客廳落地窗對面,這樣能申請移走,需要自己花錢嗎?

 

買房需要考慮的層面非常多,地點、價格、交通、生活機能都是評估的因素,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好不容易看到喜歡的房子,卻可能因為某些問題卡住,而陷入膠著,很難面面俱到。例如這根「電線桿」,先想想有沒有移走的可能性?費用多少?如果不能移走或費用太高,這時就要評估自己,你介意的程度有多大?

 

根據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資料顯示,為因應民眾申請遷移既設配電線路設備需求,期使相關設備於供電安全無虞且技術可行之情形下,可配合變更設置地點。

免費遷移:

因下列情形之一申請遷移本公司既設配電線路設備時,除土地所有人與本公司另訂有契約者,依其契約之約定外,本公司應依原設置方式免費予以遷移:

(一)既設桿線、變壓器等配電線路設備,確實妨礙通行。

(二)既設桿線位於農田中,確實妨礙農業機械操作或具公共利益之水利運用。

(三)既設配電線路設備與申請人建築物或預成建築物間之水平或垂直間隔不符合「輸配電設備裝置規則」規定。

(四)既設配電線路設備經過申請人私有土地或其上空,確已構成妨礙申請人土地使用。

(五)既設線路因配合打通騎樓、改建房屋或裝潢等工程上之需要,致須變更接戶點或接戶線設備。

付費遷移:

因下列情形申請遷移本公司既設配電線路設備時,應自行負擔供電線路遷移工料費用:

(一)既設配電線路設備經過申請人私有土地或其上空,未構成妨礙使用時,所需遷移工料費用由申請人及本公司各半負擔。

(二)用戶原提供之配電場所如確有必要遷移,申請人應於同一建築基地內另行設置適當之配電場所,供本公司移置供電設備,並負擔遷移工料費之半數。

(三)既設配電線路設備未佔用申請人土地或其上空,亦不妨礙使用時,如供電安全無虞,技術上亦可行,且有適當地點可供遷移者,所需遷移工料費用由申請人全額負擔。

(四)遷移既設配電線路設備依原設置標準拆遷設置為原則,原架空線路設備倘應申請人要求遷設為地下管線者,所超出原架空設置標準增加之實耗工程費,須由申請人自行負擔。

另外,需支付的金額有遷移工料費用、新建線路工料費和拆回材料價值。新建線路工料費為裝設材料費(不包括拆除留用材料及變壓器)、工資(含裝拆工資)、旅費、運雜費、道路修復費及施工,補償費等各款費用之總和;拆回材料價值不含廢料;裝設材料費及拆除材料價值均按七折計算。

小婷喜歡的房子,對面的電線桿並未佔用她想買的土地或其上空,也沒有使用時造成阻礙的問題,雖可申請遷移,若經台電評估,有適當地點可供遷移者,應可達成遷移,但所需遷移工料費用須由申請人全額負擔。

台電公司用戶或非用戶申請遷移或變更台電公司供電線路設備(含輸電、配電、通信等線路及其附屬設備),申請流程如下:

1、填寫線上表單申請。

2、本公司受理申請後派員前往勘查線路。

3、本公司核算供電線路遷移工料費並通知申請人繳費或免費。

4、申請人繳付供電線路遷移工料費或免費案件。

5、本公司施工外線。

小婷老公在意的電線桿,是在路的對面,應該比較被沒有爆炸波及的風險,但是如果擔心電磁波很高,可以經由檢測的方式來查證;就風水而言,如果心有芥蒂,又未能確定是否能移位成功的話,那麼,就要好好思考另謀他處的可能性,畢竟一棟房子要居住的時間很長,總希望能住得心安,活得自在才是。

 

參考資料:

https://www.taipower.com.tw/upload/80/2021052513240159615.pdf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受理民眾申請遷移配電線路設備作業原則108 年 7 月 16 日修訂

輸配電設備裝置規則-全國法規資料庫 (moj.gov.tw)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gov.tw)電信線路遷移費用及電信設備損壞賠償負擔辦法

=====================

粉專:https://reurl.cc/gWWOG4

社團:https://reurl.cc/834xn7

Y  T:https://reurl.cc/Nr1MVn

podcast:https://reurl.cc/834a14

 

=====================

小七賣貨便 https://is.gd/ExlInR

蝦皮賣場 https://reurl.cc/yEyRb8

阿明商店 https://reurl.cc/2rM9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