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合約轉讓要注意什麼、那合約轉讓後我是否有擁有客變的權利?

預售屋合約轉讓要注意什麼、那合約轉讓後我是否有擁有客變的權利?

網友發問
2020/12/16
705
預售屋合約轉讓要注意什麼、那合約轉讓後我是否有擁有客變的權利?

網友舉手問:

您好由於是第一次購屋,而且是購買預售屋合約轉讓的

有些問題想請教大家,房子預計明年9月交屋

1、合約轉讓有什麼特別該注意的事項?

我有做功課,可以要求在建商辦公室簽訂合約以及要影印一份舊屋主的合約

 

2、那合約轉讓後我是否有擁有客變的權利?

(想在主臥多一套衛浴設備)

 

說明:買賣預售屋時,要先了解建案是否為可換約的類型,有些建商惠規定預售屋是不可換約的,必須等到預售屋蓋好取得產權後才能移轉房子給新買家,必須依照一般成屋的買賣程序辦理。

 

參考解答:

 

  1. 建議買賣雙方可到建商公司簽約,有些人會擔心簽約的程序,因此會由律師或代書陪同簽約,此外,買方的部分,自備款得相當充足,因為無法像第一手購買預售屋輕鬆付款,必須給付第一手買方在換約前給付的價金、獲利金額。

 

新承接的買家得留意,後續還有像土增稅、契稅、規費、印花稅等地政規費稅金衍生費用,得先保留準備金。

 

另外,也要提醒,要問清楚賣方是否已客變,如已客變,建材是否付清,買方都必須了解清楚,還有建材的部分,如果賣方有退款,也要請他退回來。

 

  1. 合約轉讓後,如仍在施工過程中,可在建商指定期間,請建商按照你的需求,變更屋內隔間與裝修,省去日後裝修成本,但這些都必須跟建商和賣方事先問清楚,如超過建商指定客變時間,可能就無法客變。

 

預售屋合約轉讓建商可能會收取換約手續費、仲介費等等費用,不過這邊要提醒,建商手續費最高只能收取總價的千分之一唷!還要提醒,如果是透過仲介購買到換約預售屋,賣方要負擔最高4%的仲介費、買方則負擔最高2%的仲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