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買新建案,地板隔音嚷我玻璃心我該怎麼辦!?

我想買新建案,地板隔音嚷我玻璃心我該怎麼辦!?

房事QA
2021/11/06
1777
我想買新建案,地板隔音嚷我玻璃心我該怎麼辦!?

我們在社團常看見網友發問,因為居住環境問與鄰居習慣的問題,每天搞得神經衰弱,導致生活不安寧,晚上睡不好…

那,噪音問題千奇百怪,除了來自房屋外的環境音,還有房屋內的管線設備以及空間迴音…

而在噪音中最讓人頭疼的就是樓上住戶咚咚咚聲響,

如果呢,碰到好說話的鄰居都還好處理,

但是呢,如果樓上住戶不食人間煙火,門關起來相應不理,這時候,惱人的鄰居行為肯定會讓樓下住戶氣噗噗

 

其實,2021年有通過一個關於地板隔音的建築規則法案,針對地板隔音問題有了明確規範。在內政部修正《建築技術規則》第46-6 條中,需要將樓地板隔音效果從現有的 75分貝下降至 58 分貝。58分貝是什麼概念,這邊給大家一個參考,在雙方都聽到彼此聲音的對話音量大約是60-70分貝左右,也就是說今年新制上路後,樓地板的隔音效果是需要連窸窸窣窣的鄰居對話聲都聽不見的環境。以台灣過去常見的建物來說,15公分混凝土樓板隔音指標大約落在75分貝,所以光靠樓板構造厚度加厚,是沒辦法達到新制規定的58分貝隔音標準。

 

那你可能就會想說,是不是樓地板越厚隔音效果就越好呢?

朋友啊,不是這樣喔,這邊要特別注意,如果建商把鋼筋混凝土的厚度加大,雖然可以達到隔音效果,但是因為混凝土太厚,會讓整個建物重量增加,當地震發生時,反而會產生更大的搖晃,對安全更不利。

 

一般來說,如果建案是15公分的混凝土樓地板,那他上面必須搭配降噪17分貝的隔音緩衝材料;而如果是12公分的混凝土樓地板,則是必須搭配降噪20分貝的隔音緩衝材料。

這邊要特別注意,除了住宅上方樓板要做隔音,且隔音效果至少要降到58分貝比原規範的降低17分貝以上,

如果妳住的地方樓上是被當作機房等設施放置的空間,那樓地板的隔音效果必須降低25分貝以上,才算符合室內分貝數的標準喔!

 

接下來阿明要跟大家分享新法實施後,隔音構造應該施作在哪個位置才正確

這邊阿明先破題一下,不論妳喜愛的是磁磚、木地板還是石塑地板﹖只要隔音構造施作在#樓地板水泥結構內部。不管你將來要替換哪種地板材質,未來都不會有任何問題。

 

這邊的重點就是,隔音施作在樓地板水泥結構中的工法,您將來除了可以隨意更換任何一種地板材質,#不論樓上住戶怎麼裝修;隔音構造永久存在於樓地板水泥結構中。一勞永逸!

 

關於地板隔音問題,目前新建案常見處理方式如下

很多建商在成本考量下,選擇將隔音簡易施作在#表面,而非結構內部,此種將隔音薄墊直接黏貼表面材背面的方式,日後替換表面地板#便會連同隔音墊一起拔起,

 

這種施作在表面方式,未來也只能適用在木質或石塑地板材質,所以說,你將來如果想替換地板材質,那就代表你的地板隔音要再重新施作一次,也就是說,除了預算部分會無形增加,也限制了您將來選擇更換地板材質選項.

 

所以消費者在購屋前應確認該標的地板隔音材質,阿明建議選擇先費者可以選擇將隔音構造施作在#樓地板水泥結構內部的建案,畢竟,買一個房子住是每個人一生大事,如果住的開心才能安居樂業,大家說是嗎~

 

最後,關於樓板隔音新規是在2021年 1 月 1 日正式實施上路,這邊阿明要貼心提醒各位,除非是浴廁,陽台或樓下不屬於居室樓地板,否則只要是今年元旦後新申請建案都需要符合上面提到的法規,最近有想入手新建案的朋友可以再多多注意喔!

 

後記,阿明個人喜歡的地板是磁磚,我會喜歡瓷磚的原因也跟大家分享

  1. 瓷磚時尚美觀、舒適耐用,保溫性能好。
  2. 它不易藏污納垢,清理保養方便,使用壽命長,一般可用10—20年;
  3. 防火、防水、防腐,環保健康。
  4. 瓷磚造型色彩豐富,可以實現圖案拼貼,更具時尚魅力,而且打理特別方便,掃一掃、擦一擦即可非常乾淨。
  5. 瓷磚經久耐用,完全不用擔心潮濕問題及被硬物划傷的問題。

資料來源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 §46-6|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D0070115&flno=46-6

=====================

粉專:https://reurl.cc/gWWOG4

社團:https://reurl.cc/834xn7

Y  T:https://reurl.cc/Nr1MVn

podcast:https://reurl.cc/834a14

=====================

蝦皮賣場 https://reurl.cc/yEyRb8

阿明商店 https://reurl.cc/2rM9xE

阿明電子書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