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的中古房快要交屋了,我想自己驗屋可以嗎?

我買的中古房快要交屋了,我想自己驗屋可以嗎?

房事QA
2021/06/06
1786
我買的中古房快要交屋了,我想自己驗屋可以嗎?

自己驗屋,是所有驗屋中最省錢的方式,當然可以!

不過,需要自己花時間先做好功課,還要準備好驗屋清單和一些小工具,避免有些項目沒有檢查到。

 

 

中古驗屋注意事項:

中古屋驗屋項目會著重在房屋結構和漏水,交屋前房仲會提供房子的《不動產現況說明書》,驗屋時請務必遵循這份文件,詳細核對房屋內部細節,驗屋的流程如下:

一、房屋安全說明

檢視《不動產現況說明書》,確定房屋不是凶宅、輻射屋或海砂屋,若屋主或房仲刻意隱匿或不實陳述,未來可以訴請減價、解約或賠償。

 

二、檢查房屋現況

1. 天花板牆面和窗戶:檢查各處是否有壁癌、油漆剝落、水痕等,建議在連續下雨過後到屋內檢視。

2. 磁磚:用錢幣或鼓棒敲擊地磚,從聲音判斷是否有空鼓的情形。

3. 排水管:廚房水槽注滿水後排水,陽台、浴室水柱排水,觀察地面排水或浴缸排水是否順暢。

4. 馬桶:放入衛生紙然後再沖水,觀察水流是否順暢。

5. 水壓:將廚房和浴室的水龍頭開到最大,觀察水洩流量及水壓是否充足。

6. 插座:用附插頭的小夜燈測試每個插座是否正常通電。

7. 木製門框牆面地板:仔細檢查是否有蟲蛀孔洞。

提醒:屋況說明書若有說明水電管線已重拉、房屋有抓漏或磁磚修補,也應出示修繕單據或已使用時間。

 

三、合約包含品項

購買中古屋談好的價金,若包含前屋主留下的家具設備,小到看得見冷氣、沙發桌椅,大到廚具設備,都要一一列入檢視。

 

四、瑕疵修繕擔保

驗屋時若發現房子有瑕疵,必須針對修繕的地方與前屋主逐一確認,並註記在約定時間內修繕完畢,若超過交屋時間可要求賠償違約金。

修好瑕疵後,也必須針對瑕疵的項目保固6個月。

 

 

驗屋的三大重點:

一、排水系統

所有與「水」相關的地方都要查看,如:衛浴淋浴間、馬桶、洗臉盆、廚房流理台、前後陽台露臺、冷氣排水孔、窗緣等等,不僅排水要順暢,水壓要足夠,也要看有沒有漏水或倒灌的狀況發生。

 

二、機電設備

所有與「電」相關的地方都要查看, 如: 電燈、插座、開關、電話線路、網路孔、有線電視訊號孔等等,測試是否有通電,看迴路是否正常,注意外露的電線外表是否過於老舊或脫皮。

 

三、建材家具類 (其它非「水」「電」類)

檢查門窗開啟是否順暢?門禁監視系統或鎖頭是否能正常運作?

衛浴設備、廚具設備、曬衣設備等品項、功能是否完善?有無瑕疵或龜裂?

如有包含傢俱家電,其數量是否與合約書上原記載相同?是否有損壞?

檢查天花板、牆壁、地磚等是否與合約簽訂時的要求符合?是否有破壞?

檢查室內三種管線及費用:自來水管路、電線與瓦斯管線是否供給順暢,前期費用是否已繳清。

 

買房是人生一件大事,完成購買手續後,交屋前的「驗屋」是買房的最後一關,尤其是屋齡老舊中古屋,若買方沒有謹慎仔細做好驗屋的動作,等入住後才發現問題,可能因此耗費許多修繕費用,不但超出自己原本的預算,心情也會大受影響。

 

 

PS現在網路社群發達, 社區管委會發佈社區消息可以透過成立社區群組、社團或粉絲頁等的方式進行宣導。

你買的是中古屋,管委會已經成立,你可以試著在群組詢問或參考其他住戶的居住經驗,了解這個建案有沒有什麼重大的缺失;或者關注社區公告欄,注意其他住戶的整修內容,藉以了解此社區常見的瑕疵問題。

另一個得到驗屋情報的方法是詢問社區警衛,因為警衛就像社區的土地公,關於社區的大小事,有時往往比住戶更清楚。

這個社區若有重大瑕施常常需要施工修繕,必須跟警衛填寫施工單註明施工日期,因此這類問題,問警衛應該最清楚了。

如果是一般透天厝或無警衛及管委會的中古屋,那麼上述的方式可能就無法幫到你!

 

=====================

 

粉專:https://reurl.cc/gWWOG4

社團:https://reurl.cc/834xn7

Y  T:https://reurl.cc/Nr1MVn

podcast:https://reurl.cc/834a14

 

=====================

 

小七賣貨便 https://is.gd/ExlInR

蝦皮賣場 https://reurl.cc/yEyRb8

阿明商店 https://reurl.cc/2rM9xE

.

小幫手 https://reurl.cc/2rMRMv